.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 金桂飘香仲秋日 耄耋校友叙深情         · 档案馆参加河南省档案工作在线业务培训         ·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 一登兰台 阅尽百年——档案馆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 新乡学院圆满完成师范教育历史资料梳理和征集工作         · 档案馆赴新原校区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 档案馆红烛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新乡学院召开梳理征集师范教育历史资料工作部署会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校文化>>正文

办学理念
2021-11-10 17:33   审核人:

以人为本 厚德强能 开放创新 和谐发展

以人为本:出自管仲《管子·霸业》,“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对学校而言,就是以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在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厚德强能:“厚德”语出《周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司马光在《资治通鉴》认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厚德”就是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要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完善的人格和规范的行为,学会做人。“强能”就是要着力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实践能力、生活和发展能力,使他们学会做事,学会生存,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厚德强能”不仅仅是育人的目标,而且还是学校的办学目标。不仅要厚学生的德,强学生的能,更要厚教师、干部、职工的德,强教师、干部、职工的能。

开放创新:“开放”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顺应高等教育开放性、国际化发展趋势,推进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既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气度,面向社会,面向世界,使学校教育融入社会之中。“创新”义出《大学》引汤之《盘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就是不拘陈规,敢为人先;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学校办学、教师治学、学生求学,都需要不断创新。这既是时代特征,也是学校生存之基、发展之源,更是大学之本、大学之求。它要求师生员工要解放思想、知时适变、善抓机遇、奋发进取;摆脱旧的条条框框的束缚,用全新的思路来推动学校的新发展。

和谐发展:语出《左传·襄公十一年》:“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中华民族历来主张“礼之用,和为贵。”(《论语·学而》)和谐作为人类所共同追求的一种理想所体现的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协调、圆满的状态。发展:是事物小到大、由低到高的变化。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发展,学校才能生存,才能为学生创造和谐发展的教育,使师生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协调一致,也才能做大做强。所以,和谐是学校发展的终极目标。

“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的价值理想和思维原点,学校育人、管理、发展都要以此为根本。“厚德强能”是人才培养目标,是学校育人理念的集中反映,也是对全体教职工的要求。“和谐发展”是学校发展理念的体现,“开放创新”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和途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