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玫瑰铿锵展风采 抗疫一线挑重担 ——档案馆核酸采集工作纪实         · 档案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教学实践活动         ·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 金桂飘香仲秋日 耄耋校友叙深情         · 档案馆参加河南省档案工作在线业务培训         ·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 一登兰台 阅尽百年——档案馆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 新乡学院圆满完成师范教育历史资料梳理和征集工作         · 档案馆赴新原校区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 档案馆红烛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2022-10-13 17:00   审核人:

10月9日上午,由档案馆、保卫处、信息化管理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审计处、财务处等6个部门组成的项目验收组在项目施工单位的配合下,对档案馆库房安防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至此,我校档案安防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档案馆馆藏学校建校以来的所有档案,种类多、数量大,且以纸质档案为主。因此,做好档案安全防护、加强库房安全管理、构筑档案安全防线就成为了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建馆之时档案馆就把建设符合国家档案建设标准的安防系统列入了建设规划。通过对《档案馆建设标准》(建标103-2008)《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JGJ25-2000)的学习研读,对安防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进一步落实《档案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我校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馆于2021年3月开始启动安防系统建设项目。通过前期充分调研论证,规划设计了详实的实施方案。2021年5月开始施工。

我校档案库房在楼体建设时已经安装了喷淋防火装置,需要对其进行封堵处理;门禁管理系统建设中由于库房所在区域电信NB信号较弱,必须增加信号放大设备改善信号环境;加之项目施工期间国内环保形势严峻,消防行业进入管控阶段,影响了供货进度;监控设备厂家上游芯片、配件等材料紧缺,供货时间滞后;到了7月份,又受到洪灾和疫情的影响,设备供货再次延迟。档案馆心急如焚,多次和施工方、供货方沟通协调,想尽办法积极推进。经过不懈努力, 2022年7月项目基本完工。经过试运行三个月,一切正常之后,档案馆启动了验收工作并顺利完成。

根据《档案馆建设标准》第三十四条“档案馆建筑应严格执行现行防火规范,档案库等重要用房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设施,并采用相应的灭火系统。”第三十七条“档案馆建筑应设置门禁、报警、监视监控等安防系统。”《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规定的档案库房防火标准,我校档案安防工程包括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气体消防系统。随着项目的建设完成,我校档案库房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馆库30个重点点位的实时监控,并通过数字硬盘录像机对所有视频图像进行实时存储,系统兼具监控、录像、报警、备份、回放、存储功能,并互不影响。同时,系统与局域网、INTERNET联网,实现了资源共享及远端监控功能。门禁管理系统通过NB-IOT物联网实现了各库房门进出数据信息存储、人员身份识别、门锁状态实时监控。气体消防系统配备了2533kg毒性低、绝缘好、效能高、无二次污染、对大气臭氧层的耗损潜能值(ODP)为零的的七氟丙烷灭火设备,并配有手动控制系统,库房内温度、烟感两种报警器可以及时将警报信息传送到保卫处消防总控制室。

档案安全防护系统的正式投入使用,气体消防、红外监控、电子防盗、实时报警等综合防护,使我校的档案安全防线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防护等级得到进一步提高;档案应急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档案安全管理更加规范。今后,档案馆还将通过《库房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安全日报告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能力、强化落实,使档案安全管理更趋精细化,通过物防、技防、人防,全方位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管理“万无一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