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 金桂飘香仲秋日 耄耋校友叙深情         · 档案馆参加河南省档案工作在线业务培训         ·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 一登兰台 阅尽百年——档案馆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 新乡学院圆满完成师范教育历史资料梳理和征集工作         · 档案馆赴新原校区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 档案馆红烛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新乡学院召开梳理征集师范教育历史资料工作部署会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校文化>>正文

校 训
2021-11-10 16:51   审核人:

开放 包容 求实 创新

 开放: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顺应高等教育开放性、国际化发展趋势,推进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既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气度,面向社会,面向世界,使学校教育融入社会之中。从内部来看,就是要树立开放的办学理念,改变过去封闭办学的观念、模式;从外部来看,就是要强化与地方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好务;加强与世界的开放与交流,迎接高等教育国际化挑战。

包容:基本的意思是宽容、接纳。就是心之大而包宇内,盟之广而裹八方,观之远而览天下,志之宏而向全球,胸之阔而纳万物。博采众长、兼容并包、尊重差异、和谐共生是一所大学最基本的精神和特征,也是大学应有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同时,开放包容既密不可分又相互砥砺:开放是包容的前提和基础,包容是形成开放格局并进一步促进开放的文化保障。开放、包容很好体现了学校海纳百川的胸襟,兼收并蓄的智慧和厚德载物的气魄。

求实:语出《汉书·河间献王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取“求实”二字,就是要求在办学中过程中一切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准确定位,科学决策。在思想层面要求师生在实中求学问,不唯书、不唯上,敢于怀疑、敢于批判,追求真理。在行为层面要求师生注重实践、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躬行践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创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义出《大学》引汤之《盘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就是不拘陈规,敢为人先;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学校办学、教师治学、学生求学,都需要不断创新。这既是时代特征,也是学校生存之基、发展之源,更是大学之本、大学之求。它要求师生员工要解放思想、知时适变、善抓机遇、奋发进取;摆脱旧的条条框框的束缚,用全新的思路来推动学校的新发展。求实创新相辅相成,互为基础和条件,并形成一脉相承的意蕴。求实彰显出新乡学院人脚踏实地、不懈追求、学以致用的治学态度,创新则体现出新乡学院人推陈出新,志存高远的企盼与追求,与开放、包容共同体现了学校精神的内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