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 金桂飘香仲秋日 耄耋校友叙深情         · 档案馆参加河南省档案工作在线业务培训         ·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 一登兰台 阅尽百年——档案馆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 新乡学院圆满完成师范教育历史资料梳理和征集工作         · 档案馆赴新原校区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 档案馆红烛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新乡学院召开梳理征集师范教育历史资料工作部署会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梳理征集新乡学院师范教育历史资料的通知
2022-03-16 09:08   审核人:

各单位:

2022年3月4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梳理和征集河南省师范教育历史资料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2〕107 号),面向全省有关单位和个人开展河南省师范教育历史资料的梳理和征集,准确记录、全面追溯和总结我省师范教育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重要经验。我校就此项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的意义

本次梳理和征集活动,主要是立足于对河南百年师范教育历史的考证、总结与回顾,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既有抢救性历史保护与理论研究性质,又有推动工作与指导实践的意义。时间从清末至现在,旨在追溯具有近代教育意义学制及班级授课制而伴随师范学堂的产生、孕育和发展,以及传统师范教育的演变和当代教师教育体系的构建。

二、工作任务

(一)区域历史综述

立足于全省师范教育史的梳理和文献描述,我校须梳理和提供 5000 字以内的师范教育历史综述(含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大体可按四个历史时期把握:

1.清末至民国时期:从1949年7月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成立起。

2.新中国成立至 1978 年时期:这期间主要是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新乡市师范学校有关师范教育的历史资料。

3.从 1978 年到 2007年:这期间主要是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乡市教育学院、平原大学、新乡市师范学校的更名、成立、撤并等有关师范教育的重建、繁荣、变革情况。

4. 2007年至今:新乡学院成立后师范教育的发展情况。

(二)资料征集范畴

反映我校师范教育历史沿革、学校发展和学生生活方面具有历史价值和典型代表性的图片(照片)、实物等。

1.文书类。反映我校师范教育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变化的文件资料(包括回忆录、事迹介绍、媒体报道等);反映或记载师范教育各个时期的重要成就或对当时社会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事迹材料等。

2.实物类。具有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录取通知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学大纲、重大课程设置(表)变化、校徽、校旗、校牌、社团证件、借书证、饭卡、粮(饭)票、学生证、工作证、明信片等实物;具有历史价值或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工具、模型等实物;反映校园生活的各类师生自办刊物、纪念册、印刷品(包括专著、译著、论文或论文集、实习大纲、实验指导书、教材)等。

3.声像类。各个时期各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等到师范院校视察、参观、访问或讲演的照片;历届毕业生的合影照片;反映师范教育各个历史时期的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影像资料;反映师范教育各个历史时期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活动的影像资料。

4、上述未列举的其他重要物品(件)。

三、职责分工

(一)档案馆

1.撰写我校师范教育历史综述;

2.填写《区域和学校教师教育机构演变情况统计表》《河南省师范教育历史有关资料上报一览表》;

3.整理馆藏文书实物声像等档案;

4.制作各类档案的复(仿)制件;

5.报送各类材料。

(二)各单位

1.收集、整理并向档案馆移交具有历史价值和典型代表性的图片(照片)、实物等,附准确详细的文字说明。

2.按时间脉络,撰写各类材料。

(1)教务处:撰写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等教育教学情况;填写《区域和学校教师教育一体化建设情况统计表》;

(2)有师范专业的学院:撰写本学院师范专业成立、发展、演变历程、办学特色及教育教学成果等;

(3)继续教育学院:撰写我校师资培训的发展历程及教育教学成果等;

(4)招生就业处:撰写我校师范专业招生专业、规模、人数及发展演变情况。

四、时间要求

请各单位于2022年3月31号前将各类材料移交至档案馆。

联系人:杨棉绒 张涛

联系电话:3683277

地址:档案馆1230房间

                                                                                                                    档案馆

                                                                                                            2022年3月1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