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 金桂飘香仲秋日 耄耋校友叙深情         · 档案馆参加河南省档案工作在线业务培训         ·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 一登兰台 阅尽百年——档案馆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 新乡学院圆满完成师范教育历史资料梳理和征集工作         · 档案馆赴新原校区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 档案馆红烛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新乡学院召开梳理征集师范教育历史资料工作部署会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档案文化>>档案知识>>正文

细数中国共产党档案工作之最
2021-04-08 15:19   审核人:

1.最早的档案工作者

1921年7月,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在上海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形成了党的第一批极为珍贵的纲领性文件,并决定由当时的宣传主任李达负责保管中央局的档案。由此可见,李达是我党历史上的第一位档案工作者。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李达

2.最早的文件保管处所

在中共“一大”上,组成了党的中央机关——中央局及其领导人,党的中央局初设在上海,中央局的办公地址——上海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成都北路7弄30号),即李达同志的住处,就是我党第一个保管文件的地方。辅德里625号被确定为“党中央的第一个文件秘密保存处所”,从1921年7月到1923年6月,中央局积累有近百份文件材料,秘密储藏在李达寓所得以安然无恙的保存。

l李达寓所--上海成都路辅德里625号

3.最早设立的档案工作机构

1926年7月,党中央设立中央秘书处,不久,在中央秘书处的下面又设立了文件保管处,从而形成了党的第一个档案工作机构。因为它是集中保管中央文件的机构和场所,所以,有人称之为“中央文库”。

中央文库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座中央级秘密档案库,总共收藏了中共中央的各种文电、文献资料两万多份,囊括中共早期的几乎所有重要文件,堪称中共早期记忆的“一号机密”。从1927年中央文库建立到1949年上海解放一直秘密存放在十里洋场的大上海, 22年中,中央文库迁址多次,张唯一、陈为人、韩慧英、徐强、吴成方、李念慈和陈来生等十余位地下党员接力守护着党的“一号机密”,三人为之付出了生命。这是共产党人忠于使命的接力,是生命和鲜血的守护。

中央文库的全部档案现已妥善保存于中央档案馆内,并在中央档案馆编辑出版的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文集、选集、传记、年谱,以及编写中共党史、军战史中得到广泛的利用。

合兴坊中共中央文库旧址

中共中央文库遗址今貌(西康路560弄15号)

4.最早的有关文书、档案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为了妥善管理保存在上海各机构中的党的文件、档案,1931年, 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为党中央起草了《文件处置办法》, 经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兼管中央秘密工作委员会的周恩来批准试行。这是目前发现的党中央最早的有关文书、档案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份关于党的重要文件和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的规定,是我党档案管理制度的滥觞。

《文件处置办法》全文共有七条,对党中央应当收集的档案,资料的范围,内容以及整理、销毁、保管原则与方法,作了周详具体的规定。它充分体现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现实革命斗争利用的需要和将来总结经验研究党史的需要,对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档案文件的珍惜之情,不仅是指导当时档案工作的重要文件,也是今天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研究党的档案事业史的宝贵材料。

瞿秋白

1931年,瞿秋白起草周恩来批示的《文件处置办法》(部分)。中央档案馆馆藏

5.最早向国际舆论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档案

2015年下半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分别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和美国查找征集档案资料,发现了一批中共早期档案资料,在其征集的档案资料中,有一篇共产国际代表、荷兰人马林于1921年9月4日为荷兰《论坛报》撰写的报道《中共成立初期的情况》。中共党史专家指出,这是截至目前发现的、最早向国际舆论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从而让中共走向世界的文字。文章发表时间距离中共一大结束只有1个多月。与广为人知的1922年7月11日马林提交给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那份著名报告相比,时间提早了10个多月。在这篇文章中,马林简要记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情况。

1921年9月4日马林为荷兰《论坛报》写的这篇报道,介绍了1920年、1921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近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及其活动。

马林在这篇报道中介绍说:“俄国的事变使一小批知识分子转而信仰第三国际,尤其是陈独秀教授。他几年前就发行《青年杂志》,他是我们学说的坚定拥护者,最近出版的一期杂志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孙中山在广州站稳之后,把陈独秀召到那里办教育,但是后者的共产党同仁表示强烈反对,陈被共产党召回,几天前,他已经辞去教育委员长职务,决意全身心投入宣传事业。他那个杂志的读者群在八个地方结成了小组,他们已经决定在中国建立共产党,该党从今年起出版《共产党》月刊。”

中共一大共产国际代表——马林

6.最早的党的全国档案工作会议

1954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北京召开了党的第一次全国档案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回顾了建国以来党的档案工作的一般情况,提出了党的档案工作的新任务,明确了“边做边学,稳步前进”的工作方针,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和省(市)级机关文书处理工作和档案工作暂行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暂行条例》)。这个《暂行条例》规定的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是:“集中统一地管理机关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便利机关工作,反对分散保存。”这个基本原则的确定,对于全国档案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1955年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了这个《暂行条例》。

党的全国档案工作会议情况文献记载

7.最早正式提出党政档案统一管理的文件

中国的档案工作之所以具有特色,其主要因素就是:体制健全,体系完备,其中的关键又在于体制健全。而确立新中国档案工作领导体制基本框架的历史性文献就是1959年1月7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这也成为最早正式提出党政档案统一管理的文件,确立了党政档案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党政档案的统一管理。

这一领导体制确立以来,虽然几经波折和调整,其本身也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对推动我国档案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99-ZAzHtq4z8_jzoBgFnQ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