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 金桂飘香仲秋日 耄耋校友叙深情         · 档案馆参加河南省档案工作在线业务培训         ·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 一登兰台 阅尽百年——档案馆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 新乡学院圆满完成师范教育历史资料梳理和征集工作         · 档案馆赴新原校区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 档案馆红烛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新乡学院召开梳理征集师范教育历史资料工作部署会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档案馆加强制度建设 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
2021-04-02 11:43   审核人:

随着学校机构调整,档案馆改室建馆,升格为正处级单位,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也相应地提升。档案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效能提升,致力打造规范、过硬、高效的档案工作战斗集体。结合新时期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档案馆认真梳理了现有档案工作制度,分析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健全的进一步完善,不合时宜的及时修订,缺失的抓紧制定,建立起了完整系统的档案制度管理体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了《新乡学院档案管理办法》(院政字〔2020〕114号),结合工作实际又先后制订了《档案馆消防安全制度》《档案馆安全保密制度》《档案馆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新乡学院档案鉴定及销毁制度》,修订了《新乡学院兼职档案员工作职责》《档案馆库房管理制度》《档案查(借)阅制度》《档案统计制度》等系列档案规章制度,实现了对档案工作的全面规范管理。

档案馆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集思广益、开门纳谏,将制度建设的过程转变成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广泛参与并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的过程。档案馆全员参与制度建设,人人了解制度内涵,个个关心制度落实,使制度建设最大程度贴近管理实践,制度意识成为每位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自觉,制度执行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规范。

此次档案制度的完善和加强,进一步保证了档案管理有章可循,档案收集整理标准更加明晰;提升了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意识,应归尽归成为每一个人的行为自觉;堵塞了档案安全管理漏洞,为下一步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兼职档案员反映,对档案整理收集更加心里有数了;来访者到馆查询档案的时间缩短了、手续简化了,提高了档案资源的查询利用效率。我校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高效,与时俱进,我校依法管档、依规治档的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