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标准化安防系统赋能新乡学院档案安全建设         · 金桂飘香仲秋日 耄耋校友叙深情         · 档案馆参加河南省档案工作在线业务培训         ·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 一登兰台 阅尽百年——档案馆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 新乡学院圆满完成师范教育历史资料梳理和征集工作         · 档案馆赴新原校区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 档案馆红烛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新乡学院召开梳理征集师范教育历史资料工作部署会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档案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020-12-03 16:34   审核人:

档案馆在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学院实践教学中,11月24日和12月2日下午,在档案馆综合档案第一库房为2018级秘书学专业的学生开展了《档案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档案管理》是人文学院秘书学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该课程有8个实践课时。档案馆从教学场地、人员安排、设施设备等方面为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实践教学由档案管理经验丰富的杨老师讲授,杨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接着重点讲解了归档文件的修整、装订、分类、编目、录入、排列、装盒、排架等整理流程,并针对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学籍档案、毕业生档案的档案整理、查阅利用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讲解之后,杨老师引导同学们有序查看了馆藏各门类档案实体、档案装具及除湿、消防、防磁、消毒等专业设施设备。同学们安静地听着杨老师的讲解,神情专注投入,互动环节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整理归档、编目的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档案归档章怎么盖;具体字母、数字代表什么;文件的保管期限如何划定;文件的分类中党群类包括哪些部门等问题,杨老师对学生们的提问都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通过这次亲临现场的学习,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档案理论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对档案工作的兴趣,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认为这样的实践教学非常必要,意义深远。

通过这次《档案管理》课程成功的实践教学活动,档案馆在服务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为进一步落实《档案法》,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档案意识迈出了新的步伐。今后,档案馆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手段,积极推动以档促教、以档促研,为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