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学校文化  本馆概况  服务指南  档案法规  档案文化  党建工作  档案征集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2022年新乡学院各类档案归档工作圆满完成         · 春风几度情,回首奋进路——档案馆开展口述档案采集工作         · 档案馆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暨谋划 2023年工作专题会议         ·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专题学习         ·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来我校档案馆考察交流         · 新乡学院连续荣获河南省档案管理工作多项荣誉         · 档案馆召开2023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 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 赋能档案工作现代化         · 欣享“档案盛宴” 贡献档案力量         · 玫瑰铿锵展风采 抗疫一线挑重担 ——档案馆核酸采集工作纪实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 新乡学院归档文件移交目录
· 委托书模板
· 新乡学院档案查(借)阅审批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春风几度情,回首奋进路——档案馆开展口述档案采集工作
2023-03-30 09:40   审核人:

岁月无声,历史有痕。为留存新乡学院历史记忆、挖掘文化内涵、传承新院精神,档案馆创新工作形式,大力开展口述档案建设。口述档案内容丰富,直观生动,表现力强,在记录学校办学历史和成就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9月档案馆曾邀请韩兴宇、穆鸿富两位老校友到馆座谈并留存了口述档案。近日,为进一步开展口述档案建设工作,档案馆安彩英、周曙光又再次联系了穆鸿富老先生,多次登门拜访,携带录音录像设备,针对学校历史上重要事件对这位建校早期的老校友进行了深入访谈。

穆鸿富先生不仅是1953年河南省新乡师范学校初师班毕业的老校友,而且先后两度回到学校做教师工作。特殊的经历使他对母校更多了一份感情。虽然年近九十,但他思维敏捷、记忆清晰。通过与穆老先生多次电话沟通,介绍采访目的、内容、方式,确定了采访提纲、访谈内容和采访时间。在得知学校的意图后,老先生非常热情地接受了采访。他提前做了精心准备,手绘出当年学校布局图、列出讲述提纲,对于记忆模糊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查找资料,联系老同学进行核实,接受采访共录像271分钟,录音达453分钟,且最大限度地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和完整性,确保了访谈质量。

春日的阳光透过窗棂照进屋内,穆鸿富老先生给我们娓娓道来。通过他深情地讲述当年在学校学习和工作的亲身经历,我们了解到与共和国同龄的新乡学院在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许许多多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物,他们对学校发展矢志不渝、呕心沥血、潜心教育的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他们是新乡学院历史的重要书写者,也是新院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老校友对学校建设早期的艰难曲折和学校建设具体细致的讲述,与其他老档案互相印证补充,对我们更深入挖掘新院红色基因,更丰富全面地展示学校历史,更好发挥“让历史发声,让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借鉴”。挖掘校史资源,弘扬校史文化,记录、整理、宣传学校文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档案光将以此为发端,继续做好口述档案采集、征集、建设工作,持续访谈老新院人,更完整记录个人与新院成长的历史瞬间、先进事迹和奋斗经历,我们还将深入挖掘整理今天奋斗中的新乡学院人事迹,让新乡学院历史和新乡学院精神历久弥新,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