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校史编纂

回望校史 奋进未来——学校召开校史编纂工作动员暨部署会
2023-07-10 17:09   审核人:

7月10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南楼一楼东报告厅召开校史编纂工作动员暨部署会。校长尹新明、副校长宋伟、王天云出席会议,学校各部门负责人、校史编写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宋伟副校长主持。

宋伟强调,新乡学院已经走过了74年的光辉历程。经过一代代新院人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积淀了宝贵的新院精神,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珍视的文化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时刻铭记、传承发扬。为挖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总结办学经验,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展现办学成就,弘扬传承学校文化,发挥优秀文化的育人功能,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激发师生员工的爱校情怀,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启动校史编纂工作。这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对于传承、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落实“文化厚校”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与深远意义。

档案馆馆长安彩英对《新乡学院校史编纂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明确了校史编纂的组织机构、工作步骤、进度安排和具体要求,介绍了校史编纂体例和篇章布局,部署了任务分工。

尹新明在讲话中,就做好校史编纂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识编纂价值。充分认识校史编纂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理解校史“存史、资政、育人、宣传”的功能,充分认识校史在传承学校文脉,弘扬学校精神,展示办学成就,总结办学经验,理清发展思路,凝聚人心力量等方面的重大意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编纂质量。希望全体编纂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投入到工作中去,博采众家之长,广泛收集材料,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史实为依托,实事求是呈现历史原貌;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部门合力。校史编纂工作需要全校上下齐动员,凝心聚力、统筹配合;四是坚持实事求是,做好审核把关。做到突出党的领导,把鲜明的红色基因讲清楚;突出主题主线,把卓著的办学成就讲清楚;突出优良传统,把薪火相传的精神讲清楚;突出质量水平,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专业关、文字关。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乡学院校史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