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本馆概况 

本馆文化
2023-04-12 16:49   审核人:

馆名、馆徽、馆训是高校档案馆的标志和人文精神象征,是档案馆的三大核心文化元素,彰显了档案馆的办馆理念,也是档案馆文化乃至校园文化的生动阐释。

一、馆名


二、馆徽

1.档案馆徽标为圆形,造型、颜色与学校校徽保持视觉统一。名称部分由中英文组成,分别位于外圆上下方。

2.中心部分呈档案馆馆舍所在楼宇形状,具有透视感的建筑楼体形状体现出档案馆的庄严和坚实,与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相契合。

3.馆徽内圆区域分三部分:

左半部以档案盒和象征档案卷宗的古代简牍图案等元素构成,似整齐摆放的案卷和井然有序的库藏,体现出档案馆工作特点,图案简牍部分是串连的六枚竹简,代表新乡学院馆藏的原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平原大学、原新乡市教育学院、原新乡市师范学校、原新乡卫生学校及新乡学院六个全宗。

右半部是印章篆体的“档“字,代表档案工作承载历史,党管档案的性质。

楼体图案下方是一基座,标注“1949”字样,说明学校与共和国同龄的历史。与楼体图案相连,体现出新乡学院自建校后一步步发展壮大,拔地而起成长为巍巍大观的强劲姿态。坚实可靠的基底,也彰显了档案馆立足馆藏,服务学校、资政育人的功能。

三部分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既展现了档案馆的职能,又体现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内涵。

三、馆训

铭史 守正 弘道 树人

铭史:典藏铭史,传承未来。坚守“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初心,用档案记录历史,启迪后来。

守正:持中守正、恪守正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管档。

弘道:弘扬大道,弘扬正道。《论语·卫灵公》:“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弘扬时代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奋发进取。

树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传承学校文化,发挥档案教育功能,为学生成才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