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学校文化

校旗校徽
2021-11-10 10:49   审核人:

一、校旗


校旗设计采用了学校主色调中国红,旗帜上的校徽和中英文校名均以白色印制。

校旗上,新乡学院中英文校名和校徽合理分布于具有学校标识特征的中国红色块上。旗面热烈庄重、典雅朴实、简洁大方,象征新乡学院立足中原、放眼世界,既求真务实、严谨沉稳,又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和朝气蓬勃、如锦如绣的灿烂前程。

二、校徽


释义:

新乡学院校徽的颜色采用学校标准色海天蓝和中国红;印章式设计,内有学校的(中英文)标准字和成立年份,代表学校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

中间的图案是三个大门,寓意新乡学院是在原新乡师专、平原大学和新乡教育学院三校合并的基础上成立的,体现了学校成立和发展的历史。图案也是三个“人”字的变形,三人携手同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语出《论语·述而》)意思是: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对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这也是对师生博采众长、从善如流、笃行善思、拼搏实干的基本要求。

“三人为众”(语出《汉书》)。我们必须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秉承“开放 包容 求实 创新”的校训,遵循“以人为本,厚德强能,开放创新,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聪明才智,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努力实现学校建设和发展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档案背景:

新乡学院校徽设计采用较通用的圆形徽章样式,2007年10月25日在合并升本后新乡学院成立庆典暨揭牌仪式上使用了最初的设计稿。后经过修改,中间图案由写实的大门形状修改为三人携手同行的抽象变形,也体现了新乡学院是在原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平原大学和新乡教育学院三校合并的基础上成立的历史,修改后的校徽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艺术性。美术学院的郭一栋老师全程参与了校徽的设计。2014年7月8日校党办字【2014】24号文件记载,党委会审议并通过了校徽方案。2021年5月13日学校党委宣传部在学校网站发布通知,“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即日起启用新版校徽”。新校徽将三人行图案下方的数字“2007”(寓意新乡学院于2007年由原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平原大学和原新乡市教育学院三校合并组建)改为“1949”,表示新乡学院的创建年代可追溯至成立于1949年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