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学校文化

校歌
2021-11-10 17:02   审核人: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audio 元素。

《牧野鹰扬》歌词及释义

歌词:

牧野洋洋,诗韵悠长,我们在牧野大地上起航。红色传承扬辉光,改革开放兴家邦。太行苍苍,黄河激荡,我们在中原大地上成长。立德树人桃李芳,民族复兴筑梦想。文脉彰彰,时维鹰扬,我们在神州大地上翱翔。开放包容谱华章,求实创新铸辉煌。

释义:

歌名《牧野鹰扬》取之“牧野洋洋,时维鹰扬。”出自《诗经·大雅·大明》。意为牧野广阔无垠,姜尚在牧野战场上运筹帷幄,英勇善战,如雄鹰展翅般威武雄壮。新乡学院坐落于南临黄河、北依太行的牧野大地上。太行山脉高耸云端,黄河之水浩浩荡荡,牧野大地宽阔无垠,正所谓“雄鹰展翅凌空飞,天高地阔任我翔。”

歌词《牧野鹰扬》为三段递进设计(历史与传承、方位与任务、成就与目标)。牧野是《诗经》主要发源地。新乡学院起航于牧野,成长于中原,翱翔于神州,即初生、成长、壮大,对应学校“立足地方,面向中原,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

牧野洋洋,雄鹰起航。三校合并组建的新乡学院与共和国同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49年7月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兼具红色革命基因和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诞生伊始,广大师生投身解放战争洪流,参加抗美援朝,为保家卫国、维护和平、建设新中国建功立业。承借改革开放东风,顺应市场经济大潮,平原大学、新乡市教育学院相继创立。学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高度契合。

文脉彰彰,时维鹰扬。七十年来,新乡学院传承中华文明,致力改革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三十多万毕业生。走进新时代,正当建功时。新院人“立足地方,面向中原,辐射全国”,秉持“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校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档案背景:

2012年11月13日,为培育和弘扬学校精神,建设高品位学校文化,宣传学校办学成就和特色、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新乡学院党办【2012】19号文件发布了《关于征集校训、校徽、校歌、提炼校风的通知》,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六年多的评比筛选、反复酝酿、讨论研究、征求意见,2019年9月30日、2019年10月28日学校党委会两次听取了入围校歌的情况汇报,原则同意《牧野鹰扬》作为校歌,并要求宣传部进一步修改完善。2020年7月31日,学校党委会研究同意陈业宏作词、罗雪娇作曲的《牧野鹰扬》作为新乡学院校歌,并要求全体师生熟悉校歌、传唱校歌。2020年11月10日,由校团委主办、音乐学院团委承办的“绽放青春筑牢信仰旋律高昂唱响新院”2020级新生校歌合唱比赛在西区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热情激昂的歌声,传达出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洋溢青春活力,成为凝聚师生力量和鼓舞奋进的强大动力。

《牧野鹰扬》词作者是副校长陈业宏老师。他亲历学校变迁发展、熟悉新乡人文地理,饱含拳拳爱校之情,受母校“河南大学校歌”的启发,进行了多次创作。歌词在2012年12月创作的《新院颂歌》、2014年4月创作的《共铸辉煌》和2014年8月创作的《牧野鹰扬》几首作品基础上反复推敲、凝练形成。《牧野鹰扬》歌词兼采众长,精雕细琢,内涵丰富,富有强大感召力和凝聚力。

《牧野鹰扬》曲作者是音乐学院罗雪娇老师。她2019年初次看到《牧野鹰扬》歌词后感觉很适合校歌音乐,激发了创作灵感,经过和词作者多次沟通,几经打磨,从2019年4月开始历时四个多月最终定稿并组织音乐学院学生录制成品。在音乐创作中,罗雪娇老师最初采取两段式表现,后来中间加上了小调色彩的旋律,变为三段递进设计,更加贴近新乡学院校情特点。后面又增加了和声,使音乐抒情与激昂层次变化丰富,艺术性更加鲜明突出。

《牧野鹰扬》词曲完美结合,主题鲜明,催人奋进,简洁凝练,易于传唱,既体现时代精神,又蕴含历史传承,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文化底蕴的生动阐述,展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