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通知公告

2023年国际档案日档案知识竞赛题库100题及答案
2023-06-01 15:42   审核人:

一、单选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于 (D)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A.1987年9月5日

B.2019年10月25日

C.2019年10月8日

D.2020年6年20日

2.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自(A)起施行。

A.2021年1月1日

B.2020年6月20日

C.2020年8月23日

D.2021年6月20日

3.档案工作人员应当忠于职守,遵纪守法,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其中(B)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评定专业技术职称。

A.具备执法资格人员

B.档案专业人员

C.行政人员

4.按照国家规定应当形成档案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A),依法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A.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

B.确定档案专职人员

C.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

D.确定归档范围

5.应当归档的材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A)向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

A.定期

B.不定期

C.按时

D.及时

6.国家规定(B)的材料,禁止擅自归档。

A.有利用价值

B.不得归档

C.已经归档

D.无现行效力

7.档案馆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收移交的档案外,还可以通过接受、购买、代存、(C)等方式收集档案。

A.征收

B.征集

C.捐赠

D.寄存

8.档案馆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适宜档案保存的库房和必要的设施、设备,确保档案的安全。

A.配置

B.采购

C.配备

D.采用

9.涉及国家(C)的档案的管理和利用,应当依照有关保守国家秘密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

A.机密

B.不适宜公开

C.秘密

D.绝密

10.禁止篡改、损毁、(C )档案。禁止擅自销毁档案。

A.拍摄

B.涂改

C.伪造

D.摘录

11.对保管条件不符合要求或者存在其他原因可能导致档案严重损毁和不安全的,必要时,可以依法(A)或者征购。

A.收购

B.征集

C.托管

D.征用

12.向国家捐献重要、珍贵档案的,国家档案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B)。

A.表彰

B.给予奖励

C.表扬

D.通报

13.禁止(A)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

A.买卖

B.交换

C.拍摄

D.赠送

14.档案(B)的交换、转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A.原件

B.复制件

C.密件

D.数据

15.档案馆应当加强对(C)应对活动相关档案的研究整理和开发利用。

A.文化产品

B.公务活动

C.突发事件

D.重大活动

16.单位和个人持有合法证明,可以利用(C)的档案。

A.所有

B.未开放

C.已经开放

D.已经解密

17.馆藏档案的(B)由档案馆会同档案形成单位或者移交单位共同负责。

A.保管利用

B.开放审核

C.收集整理

D.编辑研究

18.乡镇人民政府应当(B)本机关的档案,并对所属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A.集中统一管理

B.指定人员负责管理

C.各自管理

D集中领导

19.档案馆可以对重要电子档案进行(A)。

A.异地备份保管

B.复制利用

C.托管其他机构

D.封存

20.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档案违法行为,有权向(C)和有关机关举报。

A.公安机关

B.监察机关

C.档案主管部门

D.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21.档案主管部门根据违法线索进行检查时,在符合(B)要求的前提下,可以检查有关库房、设施、设备。

A.审批程序

B.安全保密

C.提前告知

D.手续完备

22.电子档案应当通过符合安全管理要求的网络或者(A)向档案馆移交。

A.存储介质

B.保密硬盘

C.专线

D.光盘

23.档案工作实行(A)的原则。

A.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B.统一领导、统一管理

C.分级领导、分级管理

D.分散领导、分散管理

24.中央和(C)以上地方各级各类档案馆,是集中管理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负责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各自分管范围内的档案。

A.省级

B.市级

C.县级

D.乡镇级

25.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依照下列哪一项所列范围保存本单位相关材料?(C)

A.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B.机关、团体组织

C.国有企业、事业单位

D.国有企业、机关

26.经档案馆同意,提前将档案交档案馆保管的,在国家规定的移交期限届满前,该档案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由谁来进行办理?(A)

A.由原保存政府信息的单位办理

B.由接收的档案馆进行办理

27.鉴定档案保存价值的原则、保管期限的标准以及销毁档案的程序和办法,由(D)制定。

A.本单位内部

B.县级档案主管部门

C.省级档案主管部门

D.国家档案主管部门

28.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形成的档案,如果保管条件不符合要求,(B)可以给予帮助。

A.市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B.省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C.国家档案主管部门

D.第三方档案服务机构

29.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资产转让时,转让有关档案的具体办法,由(D)制定。

A.本单位内部

B.市级档案主管部门

C.省级档案主管部门

D.国家档案主管部门

30.县级以上各级档案馆的档案,应当自形成之日起满(C)年向社会开放。

A.10

B.20

C.25

D.30

31.档案馆开放档案的具体办法应由(D)制定,报国务院批准。

A.本档案馆

B.市级档案主管部门

C.省级档案主管部门

D.国家档案主管部门

32.如果单位或者个人涉及到档案违法行为的,可以由(A)依法给予处分。

A.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B.市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C.省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D.国家档案主管部门

33.违反档案法规定,擅自运送、邮寄、携带或者通过互联网传输禁止出境的档案或者其复制件出境的,对此单位处(C)的罚款。

A.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B.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34.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档案工作,由(B)依照档案法制定管理办法。

A.国家档案局

B.中央军事委员会

35.在利用档案馆的档案过程中丢失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对单位处以(C)的罚款。

A.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B.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36.在利用档案馆的档案过程中对擅自销毁档案的个人处以(A)的罚款。

A.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

B.五百元以上一万元以下

C.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

D.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37.档案服务企业在服务过程中擅自复制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可以由(A)给予警告。

A.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B.市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C.省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

D.国家档案主管部门

38.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D)档案的义务,享有依法利用档案的权利。

A.保管

B.整理

C.收集

D.保护

39.对擅自出卖或者转让档案的,给与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怎么办?(A)

A.没收违法所得

B.责令退回

C.暂时冻结

D.不予处理

40.《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档案事业的建设列入(B)计划。

A.文化工作规划

B.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C.科技发展计划

D.战略发展规划

41.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是(B)。

A.方便查阅

B.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

C.便于保管

D.指导工作

42.新《档案法》经过(B)次修正后,到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修订颁布。

A.一次

B.两次

C.三次

D.四次

43.档案法所称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直接形成的对(B)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A.国家和个人

B.国家和社会

C.社会和个人

44.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C)移交档案。

A.档案室

B.文件中心

C.档案馆

45.国家档案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活动相关档案收集、整理、(B)、利用工作机制。

A.保管

B.保护

C.鉴定

46.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积极推进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A)、业务系统等相互衔接。

A.办公自动化系统

B.计算机通信系统

47.发生档案损毁、信息泄露等情形的,应当及时向(C)报告。

A.档案馆

B.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C.档案主管部门

D.同级人民政府

48.档案服务企业在服务过程中丢失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由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处(C)以下的罚款。

A.一万以上十万元以下

B.二万元以上十十万元以下

C.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D.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49.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应当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并采取措施保障(B)安全。

A.电子档案

B.档案信息

C.数字档案

二、多选题

1.从事档案(A)、(B)、(D) 、利用及其监督管理活动,使用档案法。

A.收集

B.整理

C.鉴定

D.保护

2.新修订的《档案法》中对档案的定义,说法正确的是:(ABCD)

A.档案形成的范围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

B.档案涉及的领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

C.档案是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

D.档案的类型可以是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

3.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下列材料,应当纳入归档范围的有?(ABCD)

A.反映机关、团体组织沿革和主要职能活动的;

B.反映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主要研发、建设、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的,以及维护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权益和职工权益的;

C.反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活动的;

D.反映历史上各时期国家治理活动、经济科技发展、社会历史面貌、文化习俗、生态环境的;

4.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确定(B)或者(C)负责管理本单位的档案,并对所属单位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A.档案室

B.档案机构

C.档案工作人员

D.文书工作人员

5.档案馆与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单位应当在档案的利用方面互相协作,可以相互交换(A)、(C)或者(D),联合举办展览,共同研究、编辑出版有关史料。

A.重复件

B.原件

C.复制件

D.目录

6.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和档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档案及其复制件禁止擅自运送(A)、(B)或者通过(C)出境。

A.邮寄

B.携带出境

C.互联网传输

D.偷渡

7.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公民根据(B)、(C)、教学科研和其他工作的需要,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利用档案馆未开放的档案。

A.文化交流

B.经济建设

C.国防建设

D.涉外活动

8.电子档案应当(A)、程序规范、(B)。

A.来源可靠

B.要素合规

C.合法合规

D.可靠保障

9.国家鼓励档案馆开发利用馆藏档案,通过开展专题展览、公益讲座、媒体宣传等活动,进行(A) 、(B)、(C)教育。

A.爱国主义

B.集体主义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共产主义

10.国家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档案数字资源(A)、(B)共享利用。

A.跨区域

B.跨部门

C.跨国家

D.跨社区

11.有下列哪种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有关机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

A.丢失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B.擅自提供、抄录、复制、公布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C.买卖或者非法转让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D.将档案出卖、赠送给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

12.违反档案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B);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C)。

A.拘留

B.追究刑事责任

C.承担民事责任

D.开除

13.档案主管部门发现档案馆和(A)、(B)、(D)以及其他组织存在档案安全隐患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消除档案安全隐患。

A.机关

B.团体

C.党群组织

D.企业事业单位

14.档案馆负责档案数字资源的(C)、(D)和提供利用。

A.采集

B.加工

C.收集

D.保存

15.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形成的档案,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或者应当保密的,严禁(A)、(B)给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A.出卖

B.赠送

C.转移

D.复制

16.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委托档案(A)、(B)、(D)和数字化等服务的,应当与符合条件的档案服务企业签订委托协议,约定服务的范围、质量和技术标准等内容,并对受托方进行监督。

A.整理

B.寄存

C.销毁

D.开发利用

17.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档案信息化纳入信息化发展规划,保障 ( A )、( C )等档案数字资源的安全保存和有效利用。

A.电子档案

B.电子公文

C.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成果

D.业务数据

18.档案馆应当对接收的电子档案进行检测,确保电子档案的:(ABCD)

A.真实性

B.完整性

C.可用性

D.安全性

19.下列哪些活动适用新《档案法》?(ABCD)

A.档案收集与整理

B.档案保护

C.档案利用

D.档案监督管理活动

20.当机关、团体等组织发生机构变动或者撤销、合并等情形时,档案按照规定应当向(AB)移交。

A.有关单位

B.档案馆

C.暂时搁置

21.档案馆可以接收的档案种类包括?(ABCD)

A.机关、企事业单位移交的档案

B.捐献的档案

C.购买的档案

D.代存的档案

22.下列哪些档案可以少于25年向社会开放?(ABCD)

A.经济类档案

B.教育类档案

C.科技类档案

D.文化类档案

23.新《档案法》新增了哪两章内容? (AC)

A.档案信息化建设

B.法律责任

C.监督检查

D.档案的利用和公布

24.档案主管部门依照相关规定,可以对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的下列哪些情况进行检查?( ABCD )

A.档案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B.档案库房、设施、设备配置使用情况

C.档案工作人员管理情况

D.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情况

25.下列哪些行为应当依法给予处分?(ABCD)

A.将档案赠送给外国人

B.不按规定归档或者不按期移交档案

C.擅自复制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D.篡改、损毁、伪造档案或者擅自销毁档案的

三、判断题×、√

1.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管档案的义务,享有依法利用档案的权利。( × )

2.经档案馆同意,提前将档案交档案馆保管的,在国家规定的移交期限届满前,该档案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仍由原制作或者保存政府信息的单位办理。( √)

3.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发生机构变动或者撤销、合并等情形时,应当按照规定向有关单位或者档案馆移交档案。( √ )

4.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行业规定向档案馆移交档案。( × )

5.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形成的档案,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所有者必须向国家档案馆寄存或者转让。( × )

6.涉及国家安全或者重大利益以及其他到期不宜开放的档案,可以多于二十五年向社会开放。( √ )

7.档案馆应当通过其网站或者其他方式定期公布开放档案的目录。( √ )

8.档案馆不按规定开放利用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档案主管部门投诉。( √ )

9.向档案馆移交、捐献、寄存档案的单位和个人,不能对档案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的意见。( × )

10.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形成的档案,档案所有者有权公布。( √ )

11.新《档案法》所称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直接或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 )

12.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护档案的义务,享有依法利用档案的权利。( √ )

13.应当归档的材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拒绝归档或者据为己有。( √ )

14.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档案馆可以视具体情况接收。( × )

15.移交期限届满的,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档案按照档案利用规定办理。(√ )

16.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单位保存的文物、文献信息同时是档案的,依照有关规定,不可以由上述单位自行管理,需交由上级档案馆管理。( × )

17.档案馆与图书馆、博物馆等在档案的利用方面协作时,可以相互交换重复件、复制件或者目录。( √ )

18.对于个人、社会服务机构形成的档案,如果其不具备符合的保管条件,必要时可以依法收购或者征购。( √ )

19.可以买卖一部分利用度低的属于国家的档案。( × )

20.企业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其工作的需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利用档案馆未开放的档案。( √ )

21.向档案馆移交、捐献、寄存档案的单位和个人,可以优先利用该档案。( √ )

22.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形成的档案,档案所有者无权公布,公布的需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申请。( × )

23.电子档案不与传统载体档案相同具有同等效力,所以不可以以电子形式作为凭证使用。( ×)

24.对重要的电子档案可以进行异地备份保管。(√)

25.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档案违法行为,都有权向档案主管部门和有关机关举报。( √ )

26.发生档案安全事故后,不采取抢救措施或者隐瞒不报、拒绝调查的需要由市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给予处分。(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