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新闻动态

调查研究进行时 档案馆档案清查报告
2023-04-27 17:43   审核人:

档案馆全体同志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2020年建馆以来,通过踏踏实实的调查研究,推动了学校档案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规范档案管理,实时掌握馆藏动态,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档案馆在组织完成档案收集整理、日常档案查阅等工作的同时,分批次、分类别开展了文书、学籍、专项档案等清查盘点及历史遗留外借档案清点催还工作。

针对调研发现的由于历史原因存在少部分外借档案未归还情况,档案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工作会议并迅即开展了清还工作。从2021年底至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清还外借档案38件,剩余部分仍在积极努力,争取尽快解决。

2022年下半年,档案馆对档案实体与案卷目录进行逐一清点核实。清点清查文书、学籍档案共计10578盒85314件,更新、完善了各类标注,细化了档案检索目录,档案查询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2023年年初,档案馆制定详细方案,联合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审计处开展专项档案的整理清查工作,主要解决各类专项档案条目不清、数量不准、摆放较乱、查找不便等问题。目前,档案馆与财务处工作人员用近两月时间,整理清点财会档案19512本、票据215箱。接下来,基建、招标、审计档案的整理清查工作也将按计划逐步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作过精辟概括: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档案馆通过坚持不懈调查研究,整理盘点、清查催还,解决了长期遗留的一些问题,加强了学校档案安全完整,避免档案遗失的风险;进一步严格档案入库标准,使档案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向档案治理现代化不断迈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