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新闻动态

新乡学院召开校史编纂工作推进会
2024-01-31 17:05   审核人:

为加快推进校史编纂工作,提升校史编纂质量,1月3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南楼1001会议室召开校史编纂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孙功奇,校史编纂顾问陈业宏、李喜仁,档案馆负责人、校史编写组成员及党办、宣传部、研究生处、机电工程学院等参编部门代表参会。会议由孙功奇主持。

档案馆馆长安彩英从校史编纂协调推进、编纂办公室责任落实、校史编纂具体进展、编纂工作目前的困难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做了汇报。编写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任务的进展情况,参编部门代表研究生处孙爱丽、机电工程学院陈波分享了校史初稿的撰写过程,也谈了编纂中的一些困难和感受。编纂顾问李喜仁在发言中讲到,校史编纂既要有宏大的叙事,又要有微观的视角,使校史有血有肉,更加生动。陈业宏回顾了前期校史编纂工作情况,强调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重要性。宣传部苏辉、党办王宇明也从文化传承及历史资源的挖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孙功奇对校史编写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就加快推进和高质量完成校史编纂工作,孙功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校史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史编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年多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统筹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学术文化建设,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凝聚团结奋斗力量。编纂校史,对挖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总结办学经验,彰显办学特色,展现办学成就,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学习研究意识,珍惜参加校史编纂的机会,加强校史研究和高等教育知识学习,既要沉下心去搞研究,又要跳出新院看新院,提升对校史统筹和编纂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责任意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参与,致敬历史,尊重前辈,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负责的精神,认真梳理学校历史,深入总结办学传统,更好发挥校史“存史、资政、育人、宣传”的功能。要强化精品意识,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专业关、文字关,通过校史编纂,守护好70多年办学的历史根脉,挖掘和弘扬新院精神,传承文化传统,为新时代新乡学院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春将至,孙功奇还向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