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室

新闻动态

档案馆圆满完成珍贵校报档案整理工作
2024-01-09 17:04   审核人:

校报档案是记录学校建设发展各个时期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的信息资源库,是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和开发好校报档案对做好档案服务利用,开展校史文化研究、编纂校史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档案馆全员参与,历时四个月,于近日圆满完成馆藏《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报》《新乡市走读大学报》《平原大学报》的整理、修复和复制工作。

档案馆在整理历史档案的过程中,征集补充完善了学校融合升本之前的珍贵校报档案,收集到《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报》1984年创刊号到2007年第231期共228期(缺失3期)、《新乡市走读大学报》创刊号(仅办了一期)、《平原大学报》1984年创刊号到2007年第251期共248期(缺失3期)。由于年代久远,保存条件有限,老报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黄变脆、破损易碎、缺边少角情况。为了保护原版报纸,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对校报逐期清查,拆钉去胶,适当修补,压放平整,逐页扫描,图像修复,还原了校报初始模样。同时,用专业报纸纸张制作了高仿复制件,并将校报原件统一装订,入库存档;复制件分8册装订,以便查阅利用,这样做,不仅减少了对校报原件的损伤,提高了校报查阅利用的效率,也补充完善了校报电子档案资源。

此次校报档案的整理修复工作,再次体现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档案馆将不断努力,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进程,最大程度地发挥各类档案的价值和作用,为学校文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档案馆-豫ICP备09001218号
办公地点:图书馆南楼12楼西. 电话:0373-3683279 邮箱:dag@xxu.edu.cn 邮编:453003